2014.6.1 星期日 Day 1  (4-4)

桃園 → 墾丁後壁湖 → 蘭嶼開元港

開元港 → 女人魚民宿 → 四季牛肉麵 → 加油站 → 島民冰果店 → 環島 → 夜間觀察

環島: 新蘭嶼燈塔 → 玉女岩 → 雙獅岩 →  野銀冷泉 → 核廢料儲存場 → 龍頭岩

      Day1蘭嶼龍頭岩2.jpg

( ↑ 龍頭岩 )

 

正中午環島,真的有快融化的感覺…

回到民宿簡單的梳洗、整理後就待在民宿休息~(嘖!是不是很悠閒? XD )

傍晚跟民宿報名晚上的夜間觀察。

 

8點,客廳集合~先做「行前說明」。

在島上以摩托車為主,不寬的道路有上坡有下坡還彎延曲折…

所以!導遊要我們注意自己的行車安全也注意別人的行車安全--勿開遠燈!!

 

蘭嶼有很多特別的生物,或許台灣大島也有,但在都市叢林裡要發現總是難度比較高~ XD

(先說…因為個人對「蟲」(毛毛蟲那種的)很容易有「超敏捷的反射動作」,在查資料時整個很恐懼~

為了避免甩爛我的3C用品,如果資料不盡周全就請見諒了!)

蘭嶼筒胸竹節蟲;長得很像四季豆…

 Day1蘭嶼雌筒胸竹節蟲.jpg

和一般身形細細長長的竹節蟲不太一樣。(下圖,有看到竹節蟲在哪嗎?)

Day1蘭嶼雄筒胸竹節蟲.jpg

蘭嶼筒胸竹節蟲,名因形而來;身長可長到15、16公分…真的很像四季豆。

 

螽斯(紡織娘);網路上說螽斯和蝗蟲有點像,但還是有不同的地方~

例如:螽斯的觸角比身體長、蝗蟲的觸角比較短、螽斯的腿比較細、蝗蟲的腿比較粗…

雖然螽斯感覺比較常見,但這姿勢很帥所以介紹一下。 ^++++^

Day1蘭嶼昆蟲.jpg

 

天牛,在台灣大島也常見,這「蘭嶼縱條(紋)長鬚天牛」是蘭嶼常見的種類。

在夜晚是有驅光性的~ 

Day1蘭嶼縱條長鬚天牛.jpg

 

還有很多漂亮的昆蟲,只是黑暗裡拍照真的有難到我…

雖然導遊很貼心的幫我補光,但就是有手抖的毛病咩~失焦、拍不好的就不想再讓大家見笑了!

美麗有氣質的光澤蝸牛、可愛的小圓斑球背象鼻蟲…就對妳們不好意思啦!

 

好了,昆蟲類介紹完畢!

接下來是「可愛猛禽類」--- 蘭嶼角鶚

亞洲特有種、黃色圓圓大眼、約二十公分高、分佈於蘭嶼,但在蘭嶼的數量不到一千隻!

Day1蘭嶼角鴞.jpg

公、母有不同的叫聲…但我學不來~導遊會模仿角鶚叫聲以回聲來判斷角鶚的位置。

角鶚是肉食類的,吃蜥蜴、昆蟲、蜘蛛、小形鳥類…雖然是猛禽,但很可愛~ ^ ^

 

導遊很盡職的繼續帶我們尋找台灣保育類--「椰子蟹」。

費了一些功夫,才找到鬼鬼祟祟偷偷摸摸啃著林投果的他…

      Day1蘭嶼椰子蟹.jpg

跟一般我愛的螃蟹長得不太一樣…藍紫色的身體有點怪怪的,好像中毒的樣子… XD

帶著兩隻強而有力巨螫的椰子蟹,體形大背著堅硬的外殼(堅硬如椰子的殼??);

「椰子蟹」(coconut crab)是國際通用的名稱,是陸生寄居蟹的一員,只有產卵才會回到海裡;

可能是因為他很會爬樹,連筆直的椰子樹都爬得上去~然後在樹上享用椰子。

又有一說,第一次發現這種蟹類時他剛好在啃椰子…。

 

最後,導遊帶我們去龍門港「觀星」-- 觀海裡的星~ 

一種海裡的微生物,受到海浪的刺激會發出像螢火蟲般的點點亮光。

只可惜,那一閃即逝的小美麗無法用相機拍下…(我的相機拍不到)

而在龍門港亮的「牆」上還看到「青竹絲」,「不喜歡」蛇的朋友就別細看了!!

Day1蘭嶼青竹絲.jpg

 

蘭嶼,有很多特有的動、植生物;我們只是觀光客,來到島上四處看看走走…

享受不一樣的大自然,而大自然裡,不需要的是破壞。

 

前些日子,為了存量稀少的魚被捕食、小7該不該進駐蘭嶼而大大的被討論;

有時,保育和傳統的文化很難兩全…

捕魚,是蘭嶼人的生活方式之一、就如島民說的「大海就是冰箱」,這該禁止捕魚嗎?

小7要不要來蘭嶼?會不會因為小7的便利讓島上的居民不再用傳統的方式過生活而失去傳統?

對於這些問題,老實說~我不住在蘭嶼好像真的沒資格替他們做決定…

但是,我覺得小7要不要進駐蘭嶼要先考量到沒有焚化爐的蘭嶼該如何處理大量垃圾的問題;

就像要不要核電廠也要想好以後核廢料要放哪裡一樣…。

我不是專家、不是學者,只是個普通到不行的台灣平民,但我一樣愛台灣。

 

arrow
arrow

    Chiu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